_1000696  


昨天才跟好友聊到,日本有「Director」的概念,像是小山薫堂就是日本很知名的Director,他們具有豐富的創造力、想像力以及執行力,所以能把一些看似舊的、夕陽的產業轉換成一種新生的生命力。

這一支由山口縣的老酒造「大嶺酒造」所推出的「Ohmine」就是在這樣的觀念下重新再生。大嶺酒造位在山口県美祢市從江戶時代就開始造酒,但是在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間,許多日本人放棄了日本酒,轉向追捧紅酒、香檳以及威士忌,使得這些即便有著悠久歷史的酒造,也不敵時代洪流而傾倒。但是,在2010年一群希望重新賦予日本酒國際感的有志之士,找了一家Stockholm Design Lab擔任Director,重新包裝並且用白米的反差,改成了黑米以及純白的瓶身,分別推出高檔的一粒米「大吟釀」以及三粒米的「純米吟釀」,這也讓這家年產5,000公升的酒造,重新走出了新的一條道路。

每年大嶺酒造的大吟釀只有4,500支,用的是山口縣秋吉台山麓的湧泉「別府弁天池水」以及與現在最火的獺祭相同的最高級的酒米「山田錦」所做出來的。酒精濃度只有14%但是卻能透露出一種淡淡的白桃香味,有著芳醇的甘甜口感。

喝完這瓶酒,想想許多的農特產品的包裝,真的不該侷限在過去的格局裡,像這個瓶子的設計概念,最主要是因為日本酒,不能打開後不蓋上蓋子,如果像是紅酒那樣地開著不關,反而容易讓清酒與空氣混合之後,變了味道。所以日本酒的酒瓶過去都會有一個蓋子可以蓋上拴緊,但是那樣的設計少了一點方便性,現在改用這種類似西洋啤酒瓶的概念,在瓶蓋上,改成了軟木塞,卻又能方便開關取用,討喜的程度,當然就更加加分,也難怪一推出之後,就能受到矚目。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