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wpeak  

我們露營的好朋友之一,一定是睡袋,不管春夏秋冬,到了入夜山區、營地的氣溫總不比都會區的溫度高,一床好的睡袋,可以讓夜晚睡得舒適。不過,睡袋用久了,總會髒污,這也造成保溫效果的下降,所以趁著夏天的時候,好好保養一下睡袋就很重要。

當然,有些人會想要送去洗衣店送洗,這個方法不是不好,只是有時候耗費較多,而且如果遇到不夠專業的洗衣店,那風險就相對的大了。

在洗睡袋之前一定要先說明的,有一種說法就是家用一般的洗潔劑,會影響到羽絨睡袋的保溫效果,雖然目前手上沒有明確的數據,但是根據幾家專門做羽絨睡袋的公司提供的資料,大都建議還是要使用羽絨產品專用的洗潔劑。

首先,先把一些明顯髒污的地方,先清理乾淨,同時要檢查睡袋有沒有破損、或是即將破損的地方,如果有一定要送回露營登山用品社,請他們協助把這些地方修復,如果不修復,睡袋的保暖效果會降低甚至有可能沒有保溫效果。

接著,要在浴缸裡頭注入溫水(大約30度左右),然後投入羽絨用品專用的洗潔劑。在放入睡袋之前,記得先把睡袋的拉鍊拉好,然後慢慢的把睡袋裡頭的空氣,輕輕地拍打出來。這個時候如果睡袋的拉鍊是開著的,內層的布料容易損傷,所以千萬要記住。

把空氣都拍打出來之後,可以站在睡袋上,用腳溫柔的踩踏洗滌,如果有些髒污或是水變得混濁了,一定要先把水洩掉,重新注入乾淨的溫水,如此反覆數次,就能把睡袋的髒污洗乾淨了。

洗好睡袋之後,就要進入脫水。這個地方要注意,不要好像在轉毛巾一樣,把睡袋拿起來擰。這麼一擰,可能睡袋的羽絨也被你破壞得差不多。應該是把睡袋鋪在浴室的地上,從上往下把水分輕輕地擠壓出來,在睡袋裡頭,則要塞入一些大的浴巾,同時把水分吸出。

把水分都擠出來之後,接著就要乾燥,乾燥的時候就要把睡袋的拉鍊拉開,平整的曬乾。如果想要用烘乾機的方式,也可以,但是因為睡袋必須要使用低溫烘乾,所以可以到住家附近的自助洗衣店,利用他們的烘乾機來做。不過,要記住的,洗完烘乾之後,睡袋的撥水效能就會不見,記得重新上一次撥水噴霧,才能回復原先的撥水性。

睡袋都烘乾洗好了,記住還不能馬上收起來,建議最好趁著好天氣曬個一個星期,讓裡頭的羽絨重新蓬鬆了,再收起來。

另外,有些朋友的睡袋不是羽絨而是化學纖維,他們的要領大都一樣,但是有幾個部分要注意的,化學纖維可以使用家用洗潔劑,但是化學纖維千萬不要用烘乾機烘乾,要不然纖維就會出問題。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