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47  

被稱為最有希望成為日本下一代領導人的「小泉進次郎」,在日本政界被稱為「移動的禮貌教科書」,根據日本資深記者常井健一的觀察,歸納以下幾點:

1. 名片交換:其實以他的名望,不用再一個一個交換名片了,但是他只要遇到第一次見面的人,一定會很禮貌地與對方交換名片,不管對方是議員也好,議員秘書也好或是各政黨的黨工也好。而且交換名片之後,一定很仔細的看過對方的名片,然後看對方的名字:「這個姓很特別啊」「你的名字跟我很像啊」之類的寒暄。

2. 禮多人不怪:只要記者提出詢問,進次郎的回覆一定是:「XX先生/小姐,關於這個問題......」這對於記者來說也有一定的效果,畢竟不管提問的記者原本對小泉進次郎抱持的是正面或是負面的想法,但是當自己的名字被親口說出來之後,總多了一份親近感而且同時也加深了進次郎,對於人名過目不忘的功力。

3. 注意形象:進次郎跟一般日本政治人物不同,他重視衣著形象,但卻不拘泥於傳統印象。比方說,他在選舉助選活動期間,穿西裝卻不打領帶,當記者問他的時候:「那年夏天,天氣很熱,如果還刻意穿西裝打領帶,有點做作的感覺,而且讓人覺得整個選舉很有勝算。與其這樣,還不如回到原點,讓我表現真實的自己,把感謝的情感真實的表現。」

而在國會的場合,他的服裝一定是白色的襯衫、深色的西裝以及口袋裡會有口袋巾,而且他還會再襯衫的右手袖口,繡上一排字「持續關注就是關心」支援311地震的東北地區。在他的左手戴的手錶一定是日本國產品牌的手錶,而在天氣惡劣的地區,他的髮型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跟他父親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獅子頭不同,他走的是七三分的傳統髮型。

4. 上司殺手:進次郎在某些方面與德川家康很像,是一個標準的上司殺手,他經常說的一件事情,就是聽過他父親小泉純一郎講過的「竹下登在當總理的時候說:『組織是從選舉出來的,但是選舉也是靠著組織在支撐的』『流汗的事情,自己來做,出風頭的事情,記得給別人享用』」進次郎秉持這樣的原則,不管前輩的政治人物,是不是已經權力日薄西山,總是畢恭畢敬,這也讓他在黨內人緣極佳。

5. 自我演出:進次郎對於跟選民的感情表現,很重視形象以及自我演出。例如有一次視察福島災區,結果村中的阿嬤做了一鍋豬肉湯請他喝,他一邊喝,一邊說「好吃好吃」。如果一般的政治人物,可能就說:「不好意思,我要趕下一個行程了」就走人,但是進次郎不是,他跟阿嬤說:「我可以帶一點在車上吃嗎?」這樣一句話,能夠虜獲多少選民的心,不言可諭。而且進次郎開會,一定會準時到場,而且詢問的意見沒有結束,決不中途離席,詢問官員的時候,不是面向攝影機而是面向官員的。

重視細節、服裝以及做人的態度,這或許是日本政界為甚麼對小泉進次郎有如此高期待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