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47842fe05b4b0f8d9adcc1fa337517c394162  

今天來聊一下宅男喜歡的AKB48, 有在關注這個日本女子團體的活動,大概知道最近剛好是AKB48的總選舉。別小看這一群看來可愛、青春、陽光的女孩兒們,其實他們有著很強烈號召群眾的魅力,這種魅力被日本媒體稱為「異能團體」,這當中可以從今年總選舉勝出的兩個人高橋南還有指原莉乃對於群眾們的演講中歸納出三個重要的3C黃金法則,那就是:Confession、Conflict以及Connection。

1. Confession(自白) 

「當我還在大分縣念書的時候,我根本就不覺得我自己有多麽討人喜歡。」「我就是一個又醜、胸部又小、根本沒有什麼優點的人。」(指原莉乃)

「我一直有禿頭的困擾,直到去年還總是會用化妝的方式遮掩起來,現在總算好了。」(松村香織)

「我知道我不是你們大家很喜歡的那一型的女孩,大家總會覺得我的態度不好,或是讓人印象惡劣。」(島崎遥香)

他們使用的方式,就是把自我最挫折的、最貧乏的、最失敗的那一面展現出來,就有研究發現,當一個人不斷地強調自己的優點、強項的時候,會讓聽眾自然而然產生一種警戒心。反而是像是內心告白式的自我剖析,把最壞的或是最軟弱的那一面呈現出來,更容易讓群眾產生認同感。

日本過去的偶像,像是松田聖子、中森明菜或是小泉今日子,都被塑造成一種好像連上廁所都不用的神聖形象,這樣的偶像,在日本似乎沒有群眾市場了。反而像是AKB48這一種,用醜、禿這些形容詞,形容自己的偶像,讓群眾有一種共鳴以及親近感,這也同時縮小了偶像與粉絲之間的距離(當然這也是因為這一群粉絲所渴望的一種特質。)

2. Conflict(衝突)

「當我第一年進來的時候,送走了許多團員離開,那時候就感受到成員們相互對抗競爭的氣氛。就在那一年,我深深的感覺到我應該是整個團體裡,最難有成就的一個,畢竟同期裡頭,有一個前田敦子,後期還有一個大島優子。」(高橋南)

「進入演藝圈,進入AKB ,我發現很難當成一個中心人物。我也一直在想,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中心人物?我也想要成為前田敦子還有大島優子那樣的核心成員,但是想歸想,發現自己還是距離他們很遠,後來也就想開了。」(指原莉乃)

從與AKB的成員對話中,可以發現很多都是很有才能的說故事的人。他們總會很努力地表現出像是電影女主角那般超越衝突,好不容易把勝利握在手中。

他們的故事腳本,或許是從好來塢或是迪斯尼的女主角身上得到的啟發,所以可以看得到他們的故事裡,一定會突破兩個衝突,一個是自己內心的衝突,另外一個則是社會或是命運給予的衝突,而他們就是會努力地為這衝突而戰,最後高唱凱歌、獲得勝利。

「該怎麼做才會更有人氣,我根本就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我喜歡這個團體,我只想要努力的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沒想就這樣當上了隊長,還當上了總監督。」(高橋南)

「今年,就是這麼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指原,拿到了第一名的光榮。」(指原莉乃)

看,這就是女主角們,經過了一連串戰鬥之後,帶著正義的勝利,迎向故事的最後結局,是不是很好來塢?

3.Connection(連結)

「今天,奶奶還有媽媽都來看總選舉。以前,當我跟媽媽說想要吃肉的時候,媽媽總會自己去吃咖哩麵包,把肉留給我吃。但是今天晚上,我想請奶奶還有媽媽一起吃飯,謝謝家族給我的支持!」(渡辺美優紀)

「全國沒有自信的朋友們,像我一樣曾經被霸凌、然後躲在家裡,讓父母親很頭痛的朋友們,不喜歡曬太陽的朋友們。你們看,我再次獲得了第一名了,你們也可以的。」(指原莉乃)

「要不斷地、持續的努力,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但是,如果不努力,就不會有開始,這一件事情也希望大家能記住。」(高橋南)

AKB的成員他們在講話的時候,經常都是站在粉絲的角度去發言的。讓粉絲們會覺得「好像就在跟我說話一樣。」「對啊,他們跟我一樣。」所以,他們總會把「媽媽」或是「隔壁的大哥哥」這樣的角色放在他們的話術裡面,或是舉出一些任誰都會有過的挫折的經驗,讓粉絲們產生共鳴。

像過去的成員大島優子就說過「大家就好像太陽一樣,照耀著我,讓我可以完美的開花。但是,花兒只要沒有了陽光就會枯萎,所以請大家就像陽光一樣呵護著我,讓我不要因為沒有了你們而枯萎。」在秋元康的訓練下,AKB的成員可以很容易就在粉絲的腦海裡畫出一幅容易想像的圖像,這被稱為「圖像式的話術」,而這樣的技巧在AKB成員的談話裡,被運用得爐火純青。

另外還有一個C叫做Comedy(喜感、搞笑)在最好的時機,偶爾一個自我的陶侃或是搞笑,有時候很容易拉近粉絲之間的距離,而這個又是更高的境界。

而從AKB這個團體裡,也可以看到經營社群媒體的一些技巧與精髓。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