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260560 

多年前在上海工作時認識的好朋友,現在已經是上海一家旅遊集團的老總,這幾天帶著他老婆到台灣自由行。他老婆是個典型的八零後的大陸女性,出門旅遊喜歡做攻略,自行規劃行程。於是,老公出錢,老婆動腦,一趟台灣自由行,就這麼來了。

今天,跟他們約在西門町請他們吃午飯。「先說啊,你們上海,啥都有,我就不帶你們吃什麼高檔豪華餐,我帶你們吃牛肉麵去吧。」「好啊,我們就吃牛肉麵」他老婆這時候插話「我做攻略的時候,說吃牛肉麵要去永康街。」「喔,牛肉麵不會只有永康街好吃啦。」才沒有幾步路,他老婆說了「有沒有賣那種真正加了牛奶的奶茶?」老實說,我上一次混西門町是在小學六年級,買了世運的麵包邊,這時候哪知道哪裡有好喝的加了牛奶的奶茶啊。於是指了一家Coco「要不要我們去問那裡有沒有?」希望能解決窘境,沒想到他老婆說「那家的茶葉,沒關係嗎?」噗哧,喔,好吧,你們的攻略真的很透徹。這時候正好經過台北牛乳大王,就在世運麵包的隔壁,依稀記得那裡的木瓜牛奶還不錯。「要不,別喝奶茶,咱們喝木瓜牛奶如何?」「好啊,這個我以為這次沒辦法喝了。」還好還好,算是平安過了一關,而且上海同學對木瓜牛奶的口味,看似評價頗高。

到了牛肉麵店,門口一些關於這家牛肉麵的報導,讓我可以不用花費太多唇舌,走了進去,點了滿漢牛肉麵,當店員送上餐點的時候,他們兩夫妻可是暢快地笑了。「這牛肉也真夠誠意的啊。在我們上海,這樣的價錢,吃不到幾片肉末啊!」好,我相信你們不誇張。

就在賓主愉快的吃著午餐,突然想到他們從高雄進到台灣,第一站去了瑞豐夜市。「你們怎麼知道去瑞豐呢?一般從中國來的客人,不都是去六合夜市嗎?」他老婆那口麵還沒咽下去,立刻接話:「哪會啊,我們大陸的攻略都說了,到了高雄,千萬不要去六合夜市,都在騙大陸人的錢,而且東西又貴又不實在。」噹~~突然想起幾年前,陸客剛進來的時候,有一回跟幾個朋友在六合夜市的起點,吃著米粉湯。旁邊的攤販這樣的對話:「啊,那些阿六喔,反正就來一次,要賺就賺狠一點。」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態吧,人家回去,一傳十、十傳百,到底是誰比較聰明?結果似乎看得出來。

做觀光生意,或是服務業,實實在在地做事情,不論本地人或是外來客,平實的價錢,平常的心態,或許可以讓生意做得久長一些,你,真的沒有比較聰明。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