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B2A9314  
每回只要露營一次,就會有更深的感受。當教育學者、兩性專家或是人際關係的老師,一直鼓勵父母與孩子要多交流,共同生活的夥伴要多溝通的時候,都遠不如一起準備一場露營活動來得有意義。露營,從事前的準備,就有許多的細節,必須要進行溝通。舉例來說,三天兩夜的露營,該怎麼準備三餐?該準備哪些燃料?該準備哪些工具?都需要事前的規劃。出發之前,要檢查氣象預報,確定雨天備案,甚至有可能因為降雨機率過大,偶爾必須做出停止露營的決定,不該帶著全家冒險強渡關山。

  
接著,出發的時候,可以找孩子們一起考慮如何把一堆裝備、食材裝載在車子有限的空間裡面,小胖總會很興奮的說:「這好像在玩立體拼圖啊」,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教育訓練呢?到了營區,有人必須負責搭建帳篷,把2D平面的帆布,用營柱架起一整個的3D空間,有人必須要負責Table Setting、準備食物以及營地的佈置,孩子們必須拉著推車到營地四周拾撿木材、小花,這種全體動員的活動,用身體力行去完全一件事情,相信比任何的理論都來得有用。

搭好了營帳,把營區都佈置好了。因為營區內,網路通訊並不發達、電源供應也有一定的限制,當然也不會有電視、卡通以及連續劇,所以全家得去打打羽毛球、走走登山步道,到了晚上可以好好拿著星座表還有雷射筆觀星,冬季大三角、天狼星或是亮閃閃的木星,就這麼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

當然,最後露營結束,要撤營的時候,也是一項功課,營帳要如何撤?該如何打包?營區的環境如何回歸原位,把地上的垃圾全都撿拾乾淨,來的時候是一片乾淨的草皮,回家的時候還給自然一片美麗的草地,這樣的精神,比每天苦口婆心的把「環保」、「愛地球」掛在嘴巴上來得更身體力行。

一場露營下來,學習到的事情可能比課本學到的更多。重新回到自然的懷抱是一件很令人開心與興奮的事情。
 _MG_2562_MG_2547  
 
arrow
arrow

    Joelfuku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